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

二手物再造生活彩繪與藍染


課程名稱:二手物再造生活彩繪與藍染
授課講師: 林玲娜
課程編號: CRA-101B4-19A
上課地點: 頭前國小
上課時間:週四下午13:30-16:20
招生人數: 一班30
修課對象: 程度不拘
學分數:3學分
費用:1.學分費:3000元;維護費:0
2.學員平安保險費:200(每位學員僅收一次, 不論修幾門課程)
講師簡介:
肯塔基炸雞創始人桑德斯上校是一位傳奇人物,65歲靠105元救濟金,推銷1009次,直到1010次才成功,到88歲成為億萬富豪,所以一個人的價值要靠自己不斷努力。我不全然相信命運安排,但心中卻一直記得小時候一位算命仙說我未來在技藝類會有發展,我過去以為在廣告公司工作就是我學藝術的全部,但事實不然。經過離開職場的十餘年,我從坐擁個人辦公室、設計桌、交待屬下按我的指示工作的天堂,跌到個人擺地攤、跟別人租店面、終於買了店面的辛苦,發現原來我也是打不死的小?,愈挫愈勇。 自己有店面,經營日趨穩定,過去歷經全國最大的聯廣廣告公司、清華、台灣電通等三大廣告公司二十五年工作經驗,成為我最大的資本。老天有讓我白學東西,我有了自己的時間,開始學自己有興趣與想做的事。事業上除了經營具有個人特色的服飾精品店,自己設計店面自己到國內外批貨外,業餘則學習陶瓷、包裝、中草藥、手工皂、芳香療法、彩繪、西餐、精油、香水製造、元氣幸福拳、敲染、纏繞畫、皮雕、皮染及皮革製作等課程。 
我數度到社區大學上課,發現她的學習領域真是浩瀚無垠,因緣際會又成為彩繪課程的講師,我自我體認並告訴我自己,決不要做一個單一課程的陽春講師,我要我把所累積的經驗顯現在我別有特色的裝飾彩繪、手工皂與精油等成品上,一路走來,我依然邊教邊學,把它當成文創來經營。 
 我高中單純到連公車都不會搭,所以綽號的「阿呆」就一直隨著我,但近四十年後,我卻已經可以在新莊社區大學、泰山巿民大學、新北巿原住民部落大學及區里活動中心樂齡民眾班等?室上不同的課,甚至還曾經隻身到美國佛羅里達州文化中心教裝飾彩繪和纏繞畫課程。為什麼會如此,因為我個人理念是:「人的命運不可測但可掌握,勤奮努力是我的座右銘。」 
Fb上打「林玲娜」三個字即可蒐尋到我個人在其上發表的各種彩繪作品與創作歷程,開班之後亦會建立專屬Line群組。
講師個人網站:
課程介紹、理念及目標:
社區大學的基本宗旨是:「終身學習」、「社區互動」、「產業創造」,經過三年多的實踐,我深切感受我的「二手物再造實用生活彩繪」課程越來越契合這個概念。
在前幾學期,我們曾機動設計校外教學課程,有一次是全體學員到新莊塭仔圳濕地公園為一座孤寂蒼綠的鐵皮屋工具儲藏室改造面貌。彩繪班十餘位學員,花了半天的時間把它重新上粧成為一座美麗的彩繪屋,和天地融為一體,不論在清早晨曦或落日餘暉下,都成為一個新的景點,新莊社區導攬課程的第一站就從這裡開始。 另外同樣性質的另一個生活彩繪班則是在新北巿五股國小實際展現,學員利用週末假日把原來斑駁陳舊的川堂和柱子重新彩繪,第二天上課時,全校學生莫不驚訝萬分,之後即有老師和學生打算將全校的柱子都來個自力彩繪。 
 上(10)個月27日到新莊瓊泰社區利用回收米袋製作成環保購物袋,二個小時內,老中青三代、親子互動,眼見一個個原本奇貌不揚的米袋變身成漂漂亮亮的環保袋,大家都驚呼連連。 
 類似這樣的課程,就是彩繪班學員將所學帶進社區的具體實踐,只要他們願意嘗試,勇於和社區居民溝通,那何處、何物、何時不能彩繪呢?
所以「二手物再造實用生活彩繪  」這門課程不是紙上或在教室裡的畫畫課而已,而是把天地萬物當作裝飾品來彩繪,舉凡玻璃、陶瓷、木材、織品、塑膠、?燭、皮革、紙類等物品都可畫,都是生活藝術。 藝術要有創造才會沉澱心靈得到快樂,在我過去幾年的課程經驗裡,我發現會參加彩繪班同學都有很強烈物質再利用的特質,所以本課程仍將以彩繪二手物為主軸,讓學員享受回收物再創新生命的喜悅,並把這種概念推廣到生活中與社區裡。 
我會利用二至三周的時間,很快教會學員彩繪運筆方法與色彩調配,畢竟這是彩繪的基本功。基本運筆包括點、線、圓、漸層、暈染、抖與扭等,等學員熟悉筆法之後,即進入實物彩繪。
本學期實用彩繪系列,將再加上藍染,使其更多元化,仍將與生活中的二手物結合,故課程名稱改為「二手物再造生活彩繪與藍染」。 這門彩繪與藍染課程有三個特色,第一個是萬物可畫;第二個是延續物命;第三個是獨一無二。 
學員們除了從其中學習到彩繪與藍染技巧,更重要的是體會到它們的生命力與感動力。學員可以從中瞭解裝飾彩繪不是一般印刷品,一物一彩繪就形成一特色,?對不會有第二件與它一模一樣的東西。當學員從心中領悟到萬物可畫、物命又可延續時,他們就可影響家人、影響社區、影響社會。   
課程目標: 一、彩繪人生融入社區。 二、彩繪創造經濟產業。 三、彩繪結合暨有專長。 四、開發提升文創產品。 五、回收利用萬物可畫。 六、創造發揮個人創意。 七、療癒心靈追求快樂。
授課方式:
解說、臨摹圖形、色彩調配、實作、自由創作。 一、解說彩繪的特色、基本圖形與色彩的意義、筆法運用。 二、臨摹圖形與色彩調配。 三、萬物可畫、作品實作練習。 四、戶外教學、意自由發揮創。
課程大綱:
1
一、自我介紹、課程理念與內容說明、工具介紹、相見歡。 二、彩繪基筆法初體驗:圓筆、逗點、平筆示範。
2
彩繪基筆法運用:圓筆(點點)、逗點、平筆實作。
3
回收木盒包裝彩繪。  
4
安全帽彩繪:讓舊安全帽煥然一新。
5
雨鞋彩繪:擁有自己獨特的雨鞋。
6
服飾彩繪:舊衣變新裝。
7
環保袋製作:回收米袋變隨身環保購物袋。
8
皮染:小皮夾製作。
9
公民論壇週(本週學員回校本部選修各場次公民論壇)
10
布染:小方巾藍染。
11
筆記本封面製作與彩繪。
12
筆記本內頁製作與彩繪。
13
回收酒瓶彩繪(一)。
14
回收酒瓶彩繪(二)。
15
陶瓷杯彩繪。
16
磁盤彩繪。
17
校外教學:牆面彩繪(一)。
18
春季 社區服務日
●使用材料說明:自編講義
學期教材費或自備材料:自備材料(回收二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漫畫創作

課程名稱: 漫畫創作 授課講師: 王竣 課程編號: CRA-060A5-19A 上課地點: 新莊高中 上課時間: 週五晚上 19:00-21:50 招生人數: 一班 30 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