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

故事裡,和世界相遇


課程名稱:故事裡,和世界相遇
授課講師: 丁小媗
課程編號: HUM-098B3-19A
上課地點: 頭前國小
上課時間:週三晚上18:30-21:20
招生人數: 一班30
修課對象: 程度不拘
學分數:3學分
費用:1.學分費:2500元;維護費:0
2.學員平安保險費:200(每位學員僅收一次, 不論修幾門課程)
講師簡介:
GO走向NGO,從人力資源管理轉向諮商輔導心理,變的是人生跑道,不變的是對人和教育的關心。目前白天從事教育相關工作,晚上則變身為陪伴他人走一段路的朋友,最大的夢想是成為我自己。
講師個人網站:
課程介紹、理念及目標:

蘇格拉底說:「最難的事是認清你自己。」,認識自己是人一生的功課,然而,人活在社會脈絡之中,就無法獨善其身,本課程期待由自我探索出發,進而從自我生命經驗回看社會脈絡,並對習以為常的一切開始發問與探索。
授課方式:
由藝術、書寫及各種活動設計為主,協助探索自我外,也意圖拉出幾個議題做互動與討論,由己身開始回看社會、環境,並透過團體激盪各面向的碰撞與學習。
課程大綱:
1
Nice to Meet U】: 課程說明與成員自我介紹
2
【特質探索你我他】: 藉由特質探索活動來認識自己
3
【畫你畫我說故事】:由二人互動塗鴨活動探索自己內在渴望  
4
【解開情緒密碼】: 由情緒探索活動認識自己常有的情緒及反應
5
【情緒探索:你一定要快樂嗎?】: 由情緒探索討論社會裡對負向情緒的應對
6
【抉擇裡的價值選擇】: 透過抉擇活動探索自我價值觀
7
【信念探索:誰說人是理性的?】: 成長過程中價值觀累積時常會出現矛盾,你有哪些非理性信念嗎?
8
【整理自己再出發】: 為自己各面向做個資源盤點
9
公民論壇週(本週學員回校本部選修各場次公民論壇)
10
【故事的起點】: 由家庭活動回看家庭中的關係和對自己的影響
11
【關係探索:關係的界線!】: 家庭是關係建立的開始,卻也是最容易失去界限的地方,如何維持健康的界限?
12
【一路上有你】: 由生命曲線活動看生命裡重要的人事物的影響
13
【文化探索:我們不一樣?!】: 從每個人的故事背景去探索及討論在不同年代及環境下的脈絡對人有什麼樣的影響?我們何以成為這樣的自己?和他人有相同的地方嗎?
14
【擁抱世界擁抱你】: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沒有人能離開環境,以萬物為師,從自然創作和以「如果我是OO」做觀察和想像,探索人與自然的關係
15
【遇見未來的自己】: 由拼貼活動中我希望遇見怎樣的自己?我打算如何行動?
16
【生活冒險家】: 以電影「白日夢冒險王」做邀請討論如何看待冒險?過去生活中曾做過哪些冒險?未來想嚐試什麼樣的冒險?
17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 期末交流,我想送這個階段的自己什麼禮物?想送其他人什麼禮物?
18
春季 社區服務日
●使用材料說明:自編講義
學期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漫畫創作

課程名稱: 漫畫創作 授課講師: 王竣 課程編號: CRA-060A5-19A 上課地點: 新莊高中 上課時間: 週五晚上 19:00-21:50 招生人數: 一班 30 人 ...